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鄄城县  > 正文

引马镇申河口村:黄粉虫成农民致富“黄金虫”

作者: 孔博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4-04-16 09:16

4月12日,记者来到鄄城县引马镇申河口村的文喜黄粉虫养殖基地,一进门便有一股温热的麦糠气息扑面而来,只见一排排标准统一的盒子里爬满了密密麻麻的黄粉虫,它们通体晶莹透亮,在麸皮里上下翻爬,沙沙作响。

王文喜和徐爱雪夫妻俩正在黄粉虫养殖基地忙着观察黄粉虫状况,调节温度、湿度条件,喂食麦麸、南瓜和菜叶……

黄粉虫俗称“面包虫”,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和17种氨基酸。黄粉虫蛹是高档的菜肴,营养价值高,绿色无害,富含人体不可缺少的维生素。特别是经过加工处理的黄粉虫,口感、风味独特,是易于被消费者接受的一种食品。

王文喜和徐爱雪夫妻俩的黄粉虫养殖基地目前有8个温室大棚,每个棚内可养殖1万盒黄粉虫,干品月产量能达到40吨左右,年产值可达800万元。

“黄粉虫投资小、收益快、回收期短,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2021年,我们建了养殖场,引进种虫养殖,与养殖企业和加工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解决了后顾之忧,不愁没有销路。”徐爱雪说道。

别看黄粉虫只是一种小虫子,但是养殖起来也有很多讲究,在其幼虫的生长过程中,温度和湿度要合理控制,食物搭配更要均衡。

“刚开始去了很多地方学习,但都没有学到真正的养殖技术。后来我们就自己买了点黄粉虫种苗试验,按照书上的介绍,一点点摸索着养。养殖初期因为成虫数量增多,繁殖量增大,蔬菜湿度和每盒用量都很难把握,导致黄粉虫生长周期混乱,造成了不小的损失。现在,我们有了经验,打眼一看就知道该不该喂食,用手一摸就知道该不该调温度了。”徐爱雪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每天早上7点就来到基地查看黄粉虫的生长情况,然后指导工人进行喂养和烘干等工作。

黄粉虫不仅成虫可带来经济效益,在生长过程中产生的蜕皮、虫沙、死虫均可以用来加工成喂养家禽、牲畜的饲料。黄粉虫的粪便市场价格大约是2000元/吨,光是粪便收入,就抵销了人工和水电成本。

“现在有10多户村民在养殖基地养黄粉虫,我们都是无偿传授技术、帮忙找销路。我们两口子吃过的苦、走过的弯路,不能再让乡亲们走一遍了。” 徐爱雪朴实地说。

文喜黄粉虫养殖场建成后,充分发挥其技术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帮助村里40余名困难群众解决就业难题,每人每年可增收3万余元,带动黄粉虫养殖专业户50户,户均年收入达15万元。

下一步,王文喜和徐爱雪夫妻俩希望能够为更多的村民分享黄粉虫养殖经验和技术,带领他们发展养殖事业,共同致富。

记者 孔博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